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彝族 1

東宮」初見というドラマの主題曲の、彝族Yi zi イ族バージョンがあったので、一体どんな少数民族なのか、調べて見ました。漢字も初めて見ました。米と糸が漢字に使われていますね。25の方言があるようで、双語とはそのどれかなのでしょう。舞踏が好きな民族のようです。

倭国創生と阿波忌部」林博章著 阿波歴史民族研究会 の本に、中国少数山岳民族と阿波の共通点が写真付きで考察されていました。きっとイ族も四国に来ていたのでしょう。この本、直接著者から2500円くらいで購入したのですが、今Amazonで見たら、1万円近くになってました。

四川省北部の岷山山脈や、省西部、南部にはチベット族イ族羌族など少数民族が多いそうなので、砂漠というより山岳の民なんですね。

この動画の下の方の字幕が、双語文字だと思います。古代突厥語とかと似てるかな?あひる文字とか日本の古代文字とも共通するものがあるかも。少数民族のドラマも作ってほしい。

こんな歴史があったとは知りませんでした。インドのカースト制度のような厳格な身分制度があり、奴隷制が現在も続いているのでしょうか???

「19世紀末には、金平と元陽のイ族とハニ族が団結して、中国の国境地帯に何度も侵入してきたフランスの侵略者と戦った。 雲南省南部のイ族と漢族は、フランスの侵略者による雲南-ベトナム鉄道の建設に繰り返し反対していた。 1899年、孟子ではイ族の楊子元が火事を起こし、フランスの「税関」を焼き払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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彝族,是中國第六大少數民族,民族語言為彝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彝語支,有北部、東部、南部、東南部、西部、中部6種方言,其中包括5個次方言,25個土語。

彝族主要分布在滇、川、黔、桂四省(區)的高原與沿海丘陵之間,主要聚集在楚雄、紅河、涼山、畢節、六盤水和安順等地,涼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

イ族は中国第6位の少数民族であり、中国チベット語チベットビルマ語族のイ語派に属するイ族語を話し、5つの下位方言を含む6つの方言と25の方言が北、東、南、南東、西、中部に存在する。

イ族は主に雲南省四川省貴州省、貴族の四省(地域)の高原と沿海丘陵の間に分布し、主に楚雄、紅河、涼山、畢節、六盤水、安順などに集まっている。涼山イ族自治州は全国最大のイ族居住地域である。

新中國成立前,由於地區和方言不同,彝族支系繁多,有許多不同的他稱和自稱,主要的他稱有“夷”、“黑彝”、“白彝”、“紅彝”、“甘彝”、“花腰”、“密岔”等。

新中国建国以前は、地域や方言が異なるため、彝族には多くの分派があり、さまざまな別称や自称があったが、主な別称は「彝」、「黒彝」、「白彝」、「紅彝」、「甘彝」、「花腰」、「耳橋」などである、 主な別称は「イ族」、「黒イ族」、「白イ族」、「紅イ族」、「甘イ族」、「花腰族」、「美橋族」などである。

 

歷史

彝族的來源眾說紛紜,主要有北來說、南來說、東來說和雲南土著說等,學術界比較一致的看法是北來說。據漢文和彝文歷史資料記載,彝族先民與分布於西部的古羌人有著密切的關係,彝族主要源自古羌人。
在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初期,彝族先民活動的中心大約在滇池、邛都(今四川西昌東南)兩個區域。在這些地區居住著稱為“邛都”、“昆明”、“勞浸”“靡莫”和“滇”等從事農業或遊牧的部落。根據彝族的歷史傳說,其祖先在遠古時代居住在“邛之鹵”,後來才南下到“諾以”、“曲以”兩水沿岸(即金沙江和安寧河流域)。
イ族の起源については、北方説、南方説、東方説、雲南原住民説などさまざまな見解があり、学界では北方説が一致している。 中国語や彝語の歴史資料によると、彝族の祖先は西方に分布していた古代羌族と密接な関係にあり、彝族は主に古代羌族を起源とする。
紀元前2世紀から紀元後初期まで、彝族の祖先の活動の中心地は殿池と瓊都(現在の四川省西昌の南東)周辺であった。 これらの地域には、「瓊頭」、「昆明」、「老部」、「武茂」、「殿」と呼ばれる人々が住んでいた。 「田 "と呼ばれる他の部族は、農業や遊牧に従事していた。 彝族の歴史によると、彼らの祖先は古代に「瓊の後光」に住み、後に南下して「ヌオイ」と「クイ」の水域(すなわち金沙江と安寧河流域)に移り住んだ。 その後、南下して「奴夷」「曲夷」水域(すなわち金沙江と安寧河流域)の沿岸に至った。
 
大約在公元3世紀以後,彝族的先民已經從安寧河流域、金沙江兩岸、雲南滇池、哀牢山等地逐漸擴展到滇東北、滇南、黔西北及廣西西北部。由於彝族先民定居西南後,曾不斷與其他民族融合,如古代南方的濮人後裔就有許多成為了今天的彝族。貴州古彝文典籍《西南彝志》中就有許多關於“濮變彝”的記載。同時,古代彝族居住的地區,又分布著彝語支的其他許多部落。因此,彝族在歷史上的名稱十分複雜。
 
紀元3世紀頃、彝族の祖先は雲南省の安寧河流域、金沙江両岸、殿池河、慕田峪から雲南省東北部、雲南省南部、貴州省北西部、広西チワン族自治区北西部へと徐々に拡大していった。 イ族の祖先が中国西南部に定住して以来、イ族は絶えず他民族と融合してきた。例えば、古代南方のプー族の末裔の多くが今日のイ族になっている。 貴州古代の彝族典籍『西南彝志』には、「普が彝族に変化した」という多くの記録がある。 同時に、古代彝族が住んでいた地域には、彝語支族の他の部族も多くいた。 そのため、歴史上の彝族の呼称は非常に複雑である。
 
大約在2000多年前,彝族先民已經過渡到父系氏族社會。據彝文典籍記載,彝族的祖先“仲牟由”有6個兒子,這6個兒子就是彝族尊稱的“六祖”。“六祖”為武、乍、布、默、糯、恆六個支系的祖先。根據貴州彝族水西土司安氏世傳的父子連名譜系,自仲牟由至清康熙三年(1664年)的水西土司安坤,歷傳85代,由此上溯,“仲牟由”約為戰國初期人。六祖分支標誌著彝族先民由氏族、部落走向部落聯盟階段。
 
約2000年前、彝族の祖先はすでに家父長制の氏族社会に移行していた。 彝族のテキストによると、彝族の祖先である中武儒には6人の息子がおり、彼らは 「六祖 」と呼ばれ、彝族に尊ばれている。 「六祖 "とは、呉、趙、布、莫、奴、恒の6氏族の祖先のことである。 貴州彝族水師族安の父子の系譜によると、清の康熙三年(1664年)の中牟岳から水師族安君まで85代があり、「中牟岳」は戦国時代の初め頃である。 六祖分脈は、彝族の祖先が氏族や部族から部族連合へと移行したことを示すものである。

大約在公元前二、三世紀,居住在雲南滇池周圍的彝族先民已開始進入階級社會。漢初,在滇池地區(原“滇國”領域)設益州郡,彝族先民為“滇王”所統治。公元8世紀,在雲南哀牢山北部和洱海地區出現了六個地方政權,史稱“六詔”(六王)。其中“蒙舍詔”的首領皮羅閣在783年統一“六詔”,建立了以彝族為主體,包括白、納西等族在內的“南詔”奴隸制政權,並由唐朝冊封為“雲南王”。同一時期,在貴州彝族地區也出現了“羅甸”等政權,總稱為“羅氏鬼主”。
 
紀元前2、3世紀頃、雲南省のディアンチ周辺に住んでいたイ族の祖先は階級社会に入り始めた。 漢代の初め、彝族は「雲南国王」によって統治された。 紀元8世紀には、雲南の喪山北部と洱海地方に「六王」(六詔)と呼ばれる6人の地方権力者が現れた。 このうち、「蒙恬」の指導者であった丕洛国は、783年に「六王」を統一し、イ族を中心に白族やナシ族を含む奴隷制度「南王」を確立し、唐によって「南王」に籍を移された。 唐は彼を「雲南王」と称した。 同時期、貴州の彝族地域にも「羅甸」などが現れ、「羅幽公」と総称される政権が誕生した。
 
公元937年,封建制的“大理政權”取代了由於奴隸和農民起義而崩潰的“南詔”,從此,雲南彝區開始走向封建制。13世紀後,“大理”、“羅甸”相繼被元朝征服,並在這些地區設定路、府、州、縣和宣慰司。元末,雲南許多彝族地區封建地主經濟迅速發展,但在一些地區領主經濟和奴隸制殘餘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明代,在彝族地區兼設流官、土流兼治和土官三種官職,對彝族地區的經濟發展起了十分顯著的促進作用。清代實行“改土歸流”,加強了對彝族地區的直接統治,從而使大多數彝族地區的領主經濟解體,封建地主經濟進一步發展。
 
西暦937年、奴隷や農民の反乱によって崩壊した「南遷」に代わって封建的な「大理政権」が成立し、雲南彝族地域は封建制へと移行し始めた。 13世紀以降、「大理」と「羅典」は元朝に征服され、これらの地域に街道、県、郡、宣都府が設置された。 元朝末期、雲南の多くのイ族地域では封建的な地主経済が急速に発展したが、一部の地域では、程度の差こそあれ、領主制や奴隷制の名残がまだ残っていた。 明代、彝族地方に三種の官吏、すなわち放浪官吏、土渓官吏、土官吏が設置され、彝族地方の経済発展に非常に重要な役割を果たした。 清代になると、「改革流土」の実施によって彝族の直接統治が強化され、大部分の彝族地域では領主経済が解体され、封建的な地主経済がさらに発展した。
 
1840年鴉片戰爭後,中國逐漸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廣大的彝族人民也深受苦難,鴉片在彝區大肆泛濫。涼山彝族奴隸主利用鴉片換得大批槍枝、白銀,有了槍枝,他們又進一步向四周擴展勢力,擄掠各族人民為奴隸。由於有了槍枝,彝族內部的冤家械鬥日益頻繁,使廣大彝族陷入水深火熱之中,許多彝族被迫背井離鄉,向安寧河以西至麗江地區遷移。
 
1840年アヘン戦争後、中国は次第に半封建社会、半植民地社会へと堕落していき、彝族はアヘンが彝族地域に蔓延したことで大きな被害を受けた。 梁山彝族の奴隷主はアヘンを大量の鉄砲や銀と交換し、鉄砲で周辺地域に勢力を拡大し、あらゆる民族を奴隷として拉致した。 鉄砲のせいで、彝族は内部での武力闘争が頻発し、彝族は深みにはまり、多くの彝族は故郷を離れ、安寧河の西の麗江地区へ移住せざるを得なくなった。
 
為反抗剝削壓迫,彝族人民在歷史上進行過多次英勇抗爭。特別是近代,彝族人民的反抗鬥爭匯入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反帝反封建鬥爭的洪流。清鹹豐年間哀牢山彝族李文學領導的起義聲勢浩大,影響深遠,堅持鬥爭達23年之久(1853——1876年)。19世紀末,金平、元陽等地彝族、哈尼族人民曾多次聯合反抗入侵中國邊疆地區的法國侵略者。滇南的彝、漢各族人民,曾多次反對法國侵略者修築滇越鐵路。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蒙自爆發了彝民楊自元帶頭火燒法國“海關”的事件。辛亥革命和護國運動中,許多彝族志士參加了推翻帝制的鬥爭。1913年至1916年間,在涼山州的冕寧、越雟一帶爆發了彝族人民反抗奴隸制度的大起義。由於起義的高潮在1914年,這一年為彝歷的虎年(彝語稱虎為拉,稱年為庫),故史稱“拉庫起義”。
 
彝族は歴史上幾度となく搾取と抑圧に対して勇敢に戦ってきた。 特に近現代において、イ族の抵抗は全国の各民族の反帝国主義、反封建主義闘争の奔流に加わった。 清朝咸豊時代にイ族の李文薛が喪山で率いた蜂起は、23年間(1853〜1876年)続いた強力で広範囲なものであったし、19世紀末には、金平と元陽のイ族とハニ族が団結して、中国の国境地帯に何度も侵入してきたフランスの侵略者と戦った。 雲南省南部のイ族と漢族は、フランスの侵略者による雲南-ベトナム鉄道の建設に繰り返し反対していた。 1899年、孟子ではイ族の楊子元が火事を起こし、フランスの「税関」を焼き払った。 辛亥革命と護国運動では、多くのイ族が帝政打倒の闘争に参加し、1913年から1916年にかけて、梁山県の戴冠と岳麓の地域で奴隷制度に反対するイ族の大反乱が勃発した。 蜂起のクライマックスは1914年で、彝暦の寅年(彝語では寅を「拉」、年を「玖」と呼ぶ)であったため、「拉玖蜂起」と呼ばれる。
 
1927年,蒙自縣五六百漢、彝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提出了土地革命的口號,並在山區建立了蘇維埃政權。1935年至1936年,紅軍一、二方面軍兩次經過彝區,在滇東北、滇北和涼山彝區宣傳民族政策,受到廣大彝族人民的擁護,許多彝族優秀兒女參加了紅軍。在冕寧,紅軍打開了監獄,放出了“坐質換班”的彝民。
1927年、党の指導の下で、孟子県の500~600人の漢族とイ族が農民革命のスローガンを掲げ、山岳地帯にソビエト政権を樹立した。1935年から1936年にかけて、第一次、第二次赤軍は二度にわたってイ族地区を通過し、雲南省東北部、雲南省北部、涼山イ族地区で国策を宣伝し、イ族の大多数に受け入れられ、多くのイ族の優秀な息子、娘が赤軍に参加した。 戴冠式で、紅軍は監獄を開放し、「教室に座っていた」彝族を解放した。
 
冕寧拖烏彝族果基家頭人小葉丹在黨的民族政策感召下,與紅軍總參謀長劉伯承按照彝族的傳統習俗在冕寧彝海結盟,使得紅軍順利通過了彝區,取得了搶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的勝利。劉伯承還將“中國夷民紅軍沽雞(即果基)支隊”的紅旗授予小約丹,鼓勵他們組織游擊隊反抗國民黨統治。紅軍播下的革命火種在彝區廣泛傳播,人們懷著對紅軍的敬意和思念,珍藏著紅軍留下的紅旗、用過的物品,許多彝族還將這一年出生的兒女用紅軍來命名,如“紅軍惹”、“紅軍嫫”。
 党の民族政策に触発され、突厥彝族国木家の当主である蕭義丹は、彝海における彝族の伝統的な習慣に従って、紅軍の参謀総長である劉保成と同盟を結び、紅軍は順調に彝族地区を通過することができ、大河を渡り、都定橋を占領する勝利を得た。
劉保城はまた、「中国紅軍国旗分遣隊」の赤い旗を蕭条丹に授与し、国民党支配に対抗するゲリラ軍を組織するよう奨励した。 赤軍が蒔いた革命の種は彝族地域に広く伝わり、人々は赤軍への尊敬と憧れを持って、赤軍が残した赤い旗や使用品を大切にし、多くの彝族がこの年に生まれた子供に「赤軍壷」「赤軍醜女」など赤軍にちなんだ名前をつけた。
在解放戰爭中,路南圭山和彌勒西山彝族在黨的領導下,建立了游擊武裝和革命根據地,同國民黨軍隊進行了英勇的鬥爭。滇南、滇東北、滇西和涼山等地的彝族與其它民族人民也建立了游擊隊,為配合中國人民解放軍順利進軍,解放上述地區作出了貢獻,許多彝族人民的優秀兒女在革命鬥爭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解放戦争中、イ族は党の指導の下、魯南桂山山脈と梅廬西山山脈にゲリラ軍と革命基地を設置し、国民党軍と勇敢に戦った。 雲南省南部、雲南省東北部、雲南省西部、涼山のイ族とその他の民族もゲリラ軍を設立し、中国人民解放軍の円滑な前進と上記地域の解放に貢献し、多くのイ族の優秀な息子と娘が革命闘争で尊い命を犠牲にした。

  • 奴隸制
涼山彝族地區,還處在等級森嚴的奴隸制社會。奴隸主和奴隸及一般勞動生產者之間的階級關係,是通過森嚴的等級形式表現出來的。全體社會成員按生產資料占有和嚴格的等級和血緣關係劃為“茲莫”、“諾合”、“曲諾”、“阿加”、“呷西”5個等級。
涼山彝族地域は、いまだに厳格な階層を持つ奴隷社会である。 奴隷所有者、奴隷、労働生産者全般の階級関係は、厳格なヒエラルキーの形で表現されていた。 社会の構成員はすべて「子母」、「奴婢」、「ケノ」、「阿嘉」、「阿嘉」、「阿嘉」、「阿嘉」、「阿嘉」、「阿嘉」、「阿嘉」、「阿嘉」、「阿嘉」、「阿嘉」に分けられた。 ジモ」、「ヌオヘ」、「ケノ」、「アガ」、「大食」の5クラス。
“茲莫”,彝語為“權利”之意,漢語稱為“土司”,歷史上曾是整個涼山彝區的最高統治等級,後來逐漸衰弱,統治區日益縮小。“茲莫”在大部分地區的統治權被“諾合”等級所取代。
「子午 「はイ族の言葉で 」右 「を意味し、中国語では 」トゥシ "と呼ばれる。 その後、徐々に弱体化し、その支配地域はますます小さくなり、ほとんどの地域で「子茂」の支配が「奴禾」の位に取って代わられた。
“諾合”,意為“群體”,是主人、主體、黑色的意思,漢語稱之為“黑彝”,是涼山彝族社會事實上的最高統治等級,約占當地彝族人口的7%,享有各種政治經濟特權,是生產資料、土地和“阿加”、“呷西”的主要占有者,與其他等級有不可逾越的鴻溝。
「ヌオヘ 「は 」集団 「を意味し、主人、主体、黒の意味で、中国語で 」黒彝 "と呼ばれる。 梁山彝の社会的事実支配の最高レベルであり、現地の彝族人口の約7%を占め、各種の政治的、経済的特権を享受している。 梁山彝族の社会事実上の最高支配階級であり、現地の彝族人口の約7%を占め、各種の政治的、経済的特権を享受し、生産資材、土地、「阿賀」「大食」の主な所有者であり、他の階級との間には越えられない隔たりがある。
 
“曲諾”,為白色之意,漢稱“白彝”,是被統治者中的最高等級,介於黑彝與“阿加”、“呷西”之間,占人口的50%左右,人身隸屬於黑彝奴隸主,住在主子轄區,不得隨意遷徙,每年要為主子服一定的無償勞役。他們一般占有部分土地和生產、生活資料,少數富裕“曲諾”也占有部分“阿加”、“呷西”。
中国語で白色を意味し「白彝」と呼ばれる「泉窩」は、黒彝と「阿牙」「大食」の間に位置する被支配者の中で最も高い階級であり、人口の約50%を占めていた。 彼らは黒彝族と「阿賀」と「大食」の間に位置する被支配者の中で最も高い階級であり、人口の約50%を占めていた。 彼らは黒彝族の奴隷主人に従属し、主人の区域に住み、自由に移動することは許されず、毎年主人のために一定量の無報酬の労働を行うことを義務付けられていた。 一般的に、彼らは生産と生活のための土地と資材の一部を所有し、少数の裕福な 「泉夫 」は 「阿賀 」と 「大食 」の一部も所有していた。
“阿加”,意為“門裡門外的手足”,漢稱“安家娃子”,占總人口的33%左右,無遷徙自由,全年絕大部分時間為主子服無償勞役,主子可以整戶的或單個的出賣“阿加”。“阿加”的子女可以全部或部分地被主子抽作“呷西”,一般有著極少量的土地及其它生產、生活資料。
「アガ 「とは中国語で 」安家和"、つまり「戸の内外の手足」を意味し、全人口の約33%を占め、移動の自由はなく、1年の大半を主人のための無給労働に費やした。 彼らは移動の自由がなく、一年の大半を主人のために無給の労働に費やし、主人は彼らを家族全員または個人として売ることができた。 アガ」の子供たちは、その全部または一部を「大食漢」として主人に取られることがあり、一般に、ごくわずかな土地やその他の生産物、生活資材しか持っていない。
“呷西”,意為“主子鍋莊旁邊的手足”,漢稱“鍋莊娃子”,是被統治者中的最低等級,約占人口總數的10%左右,他們一無所有,毫無人身自由,可以被主子任意買賣和虐殺。主子為其配婚成家後即可成為“阿加”。所有被統治等級成員,皆被統治者稱為“節伙”。“節伙”有被統治者的含義,過去被漢族稱為“娃子”。
涼山彝族地區,沒有統一的政權組織,除少數茲莫(土司)統治區外,諾合家支的統治起著政權組織的作用。家支具有原始氏族組織的特徵,彝語稱為“楚西”或“楚加”,是以父系血緣為基礎、由父子聯名的譜係為紐帶而聯結起來的組織,每一家支有其共同的祖先和姓氏。
 
「大食 「とは、中国語で 」主人の鍋の横にある手と足「、つまり 」鍋荘和子 "を意味し、全人口の約10%を占める被支配者の中で最下層の階級で、何も所有せず、主人によって意のままに売買され、虐待される個人の自由を持たない人々だった。 彼らは何も所有せず、個人の自由もなく、主人によって自由に売買され、虐待される可能性があった。 彼らは個人的な自由を持たず、主人たちによって意のままに売買され、虐待される可能性があった。 彼らは主人たちが結婚して家庭を持ったとき、阿賀になった。 被支配階級はすべて、支配者たちから「暴力団」と呼ばれる。 潔后」という言葉には支配されるという意味があり、かつて漢民族は「ワジ」と呼んでいた。
蘭山彝族地域には統一的な政権がなく、一部の子母(トゥシ)族が支配する地域を除いて、奴河氏支族の支配が政権組織の役割を果たしている。 これは父系血統に基づく組織で、父と子の系譜で結ばれており、各家系は共通の祖先と姓を持っている。
 
涼山家支林立,諾合家支約100個左右,各諾合家支有較穩定的地域,家支間互不統屬。家支沒有常設的管理機構,但每個家支都有數目不等的頭人,稱為“蘇易”和“德古”,他們閱歷豐富,精通彝族習慣法,善於排解糾紛,受人尊重。家支內部的重大事情由“集爾集鐵”和“蒙格”決定。在彝語中前者意為“商議”;後者意為“大會”。“集爾集鐵” 即頭人會議,主要商量家支內部問題,也可商量家支間的一些問題。“蒙格”即家支成員大會,是家支成員參加的重大會議,主要討論本家支成員被殺或同外家支冤家械鬥等重大事件。
 
梁山には多くの分家があり、諾河の分家は100ほどで、各分家は比較的安定した縄張りを持ち、各分家が互いに従属することはない。 永続的な管理組織はないが、各家の分家には「粛義」や「徳久」と呼ばれる長がいて、彼らは読書家でイ族の慣習法に精通し、紛争解決に長けており、民衆から尊敬されている。 一族内の重要事項は「ジルジティ」と「メンゲ」によって決定される。 イ族の言葉で前者は「審議」、後者は「総会」を意味する。 ジルジテイ」は庄屋の会議で、主に藩内の問題を話し合うが、藩間の問題もある。 メンゲ」は分家の会議であり、主に分家のメンバーの殺害や外国の分家との武力衝突などの重大な出来事について話し合う、分家のメンバーが出席する主要な会議である。
 
涼山彝族的家支雖然互不統屬,但各家支所遵循的習慣法,其內容基本一致,家支頭人在行使職權時,並無成文法律,其唯一依據就是按習慣法辦事。正如彝諺所說“祖上留下的規矩,諾合的兒孫要遵守,曲諾的兒孫也要服從”。
 
梁山彝族の分家はそれぞれ異なるが、各分家が守っている慣習法の内容は基本的に同じであり、分家の長はその職務を行使する際、いかなる成文法も持たず、慣習法に従って行動することが唯一の根拠である。 彝族の諺にあるように、「祖先の残した掟はヌオヘの子や孫も守らなければならず、クヌオの子や孫も守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のである。
 
習慣法彝語稱“節威”,含有“規矩”、“制度”的意思。在當時森嚴的等級制度下,習慣法的主要職能是:維護茲莫、諾合貴族奴隸主的神聖地位,保護茲莫、諾合奴隸主的特權。對違者,家支要依照習慣法予以懲處。如為了維護統治等級的血統“純潔性”,統治等級與被統治等級之間嚴禁通婚及婚外性關係,對違犯者不僅要開除家支,甚至還要處以死刑。保護茲莫、諾合的財產所有權不受侵犯,同時允許和保護他們到外地去擄掠奴隸和財物。但是習慣法限制諾合對本家支成員財物的擄掠與盜竊,對違者處罰相當嚴厲,被統治等級如盜竊統治等級的財物,嚴重者會被處以死刑。維護茲莫、諾合對被等級的統治,允許對反抗者進行鎮壓。
 
慣習法は彝語で 「潔為 」と呼ばれ、「規則 」と 「制度 」を意味する。 当時の厳格な階層制度の下で、慣習法の主な機能は、子母貴族と奴婢貴族の奴隷主人の神聖な地位を守り、子母貴族と奴婢貴族の奴隷主人の特権を保護することであった。 法律に違反した者は慣習法に従って処罰された。 例えば、支配階級の「純潔」を守るため、支配階級と被支配階級の婚姻や婚外性交渉は厳しく禁じられ、違反した者は分家から追放されるだけでなく、死罪にさえ処せられた。 ジモとナホの財産権は侵害から守られ、奴隷や財産を略奪するために外国に行くことも許され、保護されていた。 しかし、慣習法では、ノール人が自分の家族の財産を拉致して盗むことは制限されており、従わない場合の罰は厳しく、支配階級の財産を盗んだ場合は死刑となる。 ジモとノーホの仲間に対する支配は堅持され、抵抗する者を弾圧することができる。
 
 
習慣法規定,凡反抗主子的,輕者則被毒打,重則被出賣或處死。維護本家支的利益,視不同情況與其它家支聯合或鬥爭。習慣法規定,各家支必須維護本家支的利益,並可為本家支的利益進行鬥爭,這種家支間的,有時甚至是家支內部的鬥爭,就是習慣上稱的冤家械鬥,其實質就是奴隸主之間爭奪利益的戰爭。在涼山彝族奴隸社會裡,家支林立,冤家眾多,械鬥頻繁,造成了重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阻礙了社會的發展。
 
 
慣習法では、主人に反抗した者は殴られるか、売られるか、処刑されると定められている。 自分の一族の利益を守り、場合によっては他の一族と団結したり戦ったりすること。 慣習法では、各家の分派は自分の分派の利益を守らなければならず、自分の分派の利益のために戦うことができると規定されている。 このような家の分派間の闘争、時には家の分派内の闘争は、慣習的に対立する家同士の武力闘争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るもので、要するに奴隷主人同士の利益戦争である。 梁山泊の奴隷社会では、多くの分家が存在し、多くの敵が存在し、多くの武力闘争が行われ、多くの死傷者や財産を失い、社会の発展を妨げた。
 

信仰

彝族的宗教信仰基本上還處於原始宗教的階段,自然崇拜、圖騰崇拜、祖先崇拜和萬物有靈的觀念普遍存在於社會當中。本民族的祭司“畢摩”、巫師“蘇尼”在彝族地區有一定的影響,這種情況在川、滇毗鄰處的大、小涼山較為突出。在滇、黔、桂彝區,除保留著本民族固有的原始宗教信仰外,部分地區還流行著道教、佛教。近代以來,基督教與天主教也傳入少數彝族地區。
 
イ族の宗教観は基本的にまだ原始宗教の段階にあり、自然崇拝、トーテム崇拝、祖先崇拝、すべてのものには精霊が宿るという考え方が社会に浸透している。 イ族の神官「ビモ」と呪術師「スニ」はイ族地域に一定の影響力を持っており、それは四川と雲南の近隣にある大小の涼山山脈でより顕著である。 雲南省貴州省のイ族地域では、それぞれの民族に固有の宗教的信仰を守るほか、道教や仏教も一部で盛んである。 最近では、少数民族のイ族地域にもキリスト教カトリックが伝わっている。
 
彝族對自然的崇拜來源於萬物有靈的觀念。由於過去彝族地區生產力低下,人們對大自然缺乏駕馭能力,因而對萬事萬物皆視為有靈之物,與人一樣具有生命與意志。這種自然崇拜是和人類靈魂崇拜同時發展起來的。彝族認為,人出生時靈魂附於肉體,死後靈魂離開肉體而存在。由這一靈魂觀念推想到世界上萬事萬物都有靈魂,並把它們的活動或自然現象都視為靈魂支配的結果,從而形成了對大自然的崇拜。它以民間信仰的形式普遍存在於彝族社會中。主要有天崇拜、地崇拜、水崇拜、石崇拜、火崇拜、山崇拜等。
 
彝族の自然崇拝は、すべてのものには霊が宿るという考えからきている。 かつての彝族地域は生産性が低かったため、人々は自然をコントロールする能力に欠けており、すべてのものを霊的なもの、人間と同じ生命と意志を持つものとみなしていた。 このような自然崇拝は、人間の魂崇拝と同時に発展したものである。 イ族は、人は生まれたときに魂が肉体に付着し、死後は魂が肉体を離れて存在すると信じている。 この魂の概念から、この世のすべてのものには魂が宿っているとされ、その活動や自然現象は魂の支配の結果とみなされ、自然崇拝が形成される。 イ族の社会では民間信仰の形で存在している。 主に空崇拝、大地崇拝、水崇拝、石崇拝、火崇拝、山崇拝などがある。
 
根據彝文典籍記載,在原始時代彝族曾有過圖騰崇拜,相信人類與動物、植物有著血緣關係。史詩《勒俄特衣》中的“雪子十二支”、《雪族(子史篇)》就有這方面的記載。目前彝族社會還存在大量的圖騰崇拜遺蹟,主要有竹崇拜、葫蘆崇拜、松樹崇拜、粟樹崇拜、動物崇拜等。如雲南澂江縣松子園一帶的彝族將“金竹”視為祖神。雲南哀牢山區彝族一直流傳有供奉“祖靈葫蘆”的習俗。雲南、貴州、四川彝族地區許多村寨都有自己的“神樹”、“神林”。雲南哀牢山自稱為“羅羅”的一支彝族就把虎作為自己的祖先,“羅羅”即其語言中“虎虎”的意思。每家都供奉一幅祖先畫像,稱為“涅羅摩”,意為“母虎祖先”。
 
原始時代、彝族にはトーテム信仰があり、人間は動植物と関係があると信じられていた。 叙事詩『呂歐帝』の「雪子十二枝」や『雪氏(子傳)』にはそのような記録がある。 現在、イ族の社会には、主に竹信仰、瓜信仰、松信仰、トウモロコシ信仰、動物信仰など、多くのトーテム信仰が残っている。 例えば、雲南省雷州県松子原地域のイ族は「金色の竹」を祖先神としている。 雲南省喪山のイ族には、昔から「祖霊ひょうたん」を祀る習慣がある。 雲南省貴州省四川省のイ族地域の多くの村には、独自の「聖なる木」と「聖なる森」がある。 雲南省の喪山に住む「羅羅」と名乗るイ族の一団は虎を祖先とし、「羅羅」とは彼らの言葉で「虎虎」を意味する。 各家は「母虎祖」と呼ばれる祖先の写真を祀っている。
 
彝族認為祖先去世後靈魂照樣存在,可給活人以禍福,所以要加以崇拜,祈求其給子孫降福。彝族認為人死後有三個靈魂,其中一靈魂守火葬場和墳墓,一靈魂歸祖界與先祖靈魂相聚,一靈魂居家中供奉祖先的靈牌處。但無論哪一個靈魂,其是否安適都關係到子孫後代的興衰禍福,因此需要祈求祖先的佑護。安靈與送靈儀式是彝族盛行的兩個重要祭祖活動。安靈儀式在喪葬數日或數月後擇吉日舉行由畢摩主持。儀式包括選靈竹,招靈附竹,製作靈牌,獻藥除病,祭靈供奉幾個程式,安靈儀式結束後,靈牌供奉在家中。送靈是將家中供奉的祖先靈牌集中送到野外同宗的祖靈箐洞。送靈儀式最隆重。送靈時間確定後,要通知親友,親友聞訊後,需帶牛、羊、豬、酒等禮品盛裝參加。送靈中最重要的活動是在畢摩主持下舉行的一系列宗教儀式,每場儀式都具有一定的意義。
 
イ族は、祖先の魂は死後も存在し、生きている者に災いや祝福をもたらすことができると信じているため、祖先の子や孫に祝福がもたらされるよう崇拝し祈る。 イ族は、人の死後には3つの魂があると信じており、そのうちの1つは火葬場と墓を守る魂、1つは祖先の魂と会うために祖先の領域に戻る魂、そして1つは家の祖先の霊符に祀られている魂である。 しかし、どの魂であっても、その慰安の有無は後世の不幸の盛衰に関わるため、先祖の加護を祈る必要がある。 霊魂の修復と送霊の儀式は、イ族の祖先崇拝の2つの重要な活動である。 精霊送りの儀式は、葬儀の数日後から数ヵ月後の吉日に行われ、ピマが主宰する。 儀式には、霊竹を選び、霊竹に霊を招き、霊札を作り、病を取り除く薬を供え、霊に供物を捧げることが含まれる。 儀式が終わると、霊札は家に祀られる。 儀式が終わると、霊符は家に祀られ、家に祀られた霊符は荒野のカブの洞窟にいる同じ一族の祖先の霊に送られる。 これが最も厳粛な儀式である。 儀式の時期が決まったら、親戚や友人に知らせなければならず、それを聞いた親戚や友人は、牛、ヤギ、豚、ワインなどの贈り物を持参して儀式に臨ま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最も重要な活動は、ピマの後援のもとに行われる一連の宗教的儀式であり、そのひとつひとつに一定の意味がある。
畢摩是彝族傳統宗教中的祭司。在彝語中“畢”為舉行宗教活動時祝讚誦經之意,“摩”意為長老或老師。畢摩產生的年代久遠,據彝族傳說,最早出現的畢摩家族是“施子史德”家,後來又有“兩林”、“射舌”等家族相繼成為畢摩。傳說中著名的畢摩有阿都爾普、畢阿詩拉則兩人,他們因法力高深而聲名遠揚。相傳畢摩原由彝族最高統治等級的茲莫擔任,後由諾合等級擔任,然後又傳給被統治階級的曲諾等級擔任。至新中國成立前,茲莫等級中的畢摩已屬鳳毛麟角。諾合等級中也只有幾個家族從事此業。大量的畢摩都由曲諾擔任,著名的曲諾畢摩家族有“吉克”、“沙馬”、“曲比”、“阿育”等,這些家族都是傳承久遠的世襲畢摩家族。
 
「畢」はイ族の伝統的な宗教における僧侶のこと。 イ族の言語では、「畢」は宗教活動の中で「経典を賛美し、読誦する」ことを意味し、「莫」は「年長者」または「教師」を意味する。 彝族の伝説によると、最初の美母族は石子獅徳族で、その後に良林族、撃舌族が相次いで美母族になったという。 伝説の中には、高い魔力で有名な二人の有名な美茂、阿仏陀羅布と美頭が登場する。 伝説によると、美茂はもともと李氏朝鮮の最高位である子母(ジモ)が持ち、次に奴河(ヌオヘ)が持ち、さらに屈原(クェンオ)に受け継がれたという。 新中国建国以前は、ジモの位階にあるバイマはほんの一握りだった。 この貿易に従事していたのは、ヌオヘ階級の数家族だけだった。 多くのピモ族はケノ族に属し、ケノ族の有名なピモ族には「ジク」、「シャマ」、「クビ」、「アユ」などがあった。 「これらの一族は、いずれも長い伝統を持つ世襲制のピマ一族である。
 

服飾

彝族支系繁多,居住分散,自然環境複雜,社會經濟發展不平衡,其服飾在質地、款式、紋式等方面形成了明顯的地域特徵。大體可根據涼山、烏蒙山、紅河、滇東南、滇西、楚雄六個彝族聚居區分為六大類型。
彝族は多くの氏族を持ち、集落が点在し、自然環境が複雑で、社会経済が不均衡に発展しているため、衣装の質感、様式、模様に明らかな地域特性が形成されている。 彝族の衣装は、梁山、武門山、宏和、雲南東南、雲南西部、楚雄の6つの少数民族地域によって、大きく6種類に分けられる。
  • 涼山
涼山彝族傳統服飾,男女皆穿右衽大襟衣,披擦爾瓦、披氈、裹綁腿,平時跣足,冬天穿麻鞋。

男子頭纏中髻,不同次方言區的樣式不同,左耳戴蜜臘珠、銀耳環等飾物。男褲在北部方言區根據不同的次方言有“大褲腳”、“中褲腳”、“小褲腳”之別。
婦女著百褶裙、戴頭帕,生育後,可戴帽或纏帕,喜佩耳飾、手飾,戴銀領牌。傳統衣料以自織自染的毛麻織品為主,傳統色彩為黑、紅、黃三色。圖案紋飾多為雞冠、羊角、火鐮、蕨草、窗格等動植物和生活物品。
  • 烏蒙山
烏蒙山彝族服飾男女均為青、藍色大襟右衽長衫或短衫,長褲,纏黑色或白色頭帕,系白色腰帶,著繡花高釘“鷂子鞋”或“鷹頭鞋”。


男子服飾無花紋,披羊毛披氈,女子服飾領口、袖口、襟邊、下擺均飾彩色花紋組合圖案。

 

  • 紅河
紅河地區彝族男子服飾多為對襟、短衣、長褲。婦女服飾款式多,既有長衫,也有中長衫和短裝,大多外套坎肩,系圍裙,頭飾琳琅滿目,尤喜以銀泡、絨線做花為飾。圖案以自然紋為多,幾何紋次之。
涼山彝族服飾涼山彝族服飾
  • 滇東南
滇東南地區彝族女裝款式為右襟或對襟上衣、長褲,個別地區著裙。男裝為對襟衣,外套坎肩,著寬檔褲。服飾工藝有挑花、刺繡、鑲補、蠟染等。
  • 滇西
滇西地區彝族婦女多為前短後長的右大襟衣,下為長褲,系圍腰,套坎肩。巍山、彌渡兩縣婦女佩戴羊氈裹背。
雲南 大理 女性正装

男子著右大襟長衫、羊皮坎肩、寬褲腳、頭包青帕。
  • 楚雄
楚雄地區彝族女裝為右大襟短衣和長褲,少數地區上著對襟衣,下著花裙。工藝以鑲補、平繡為主,圖案多為花卉。
祿勸、尋甸等地婦女的盛裝是古老的貫頭衣,這種服飾前短後長,寬大無袖。
男子服飾為對襟小褂,披羊皮褂,長褲,還保留有著火草布、麻布衣的習俗。

建築

涼山彝族民居為“瓦板房”;貴州和雲南北部及中部是“土掌房”、“方型碉樓”、“垛木房”和“廈片房”;廣西和雲南東部則是“乾欄式”住宅。
“換裙”儀式“換裙”儀式
彝族村寨一般聚族而居,多坐落在依山傍水、向陽避風、樹木茂盛、土地肥沃、地形開闊、有利於耕牧和軍事防禦的山坡上。在高山多散居,半山和河谷地帶多聚居。一個血緣家支聚居在一起,形成自然村落,小則幾戶,多則幾十戶,血緣較近的各支分散相鄰。
按彝族習俗,兒子結婚後需另外建房居住,父母隨最小的兒子居住。“瓦板房”的建築材料很簡陋,大部分是山草、竹、木、砂土、塊石等,用磚瓦甚少。
河谷與高山地區略有區別。河谷地區多為土掌房,用泥土做牆、木材做板瓦,內部隔板都用木板,樑柱及椽子的連線全部用木榫。高山地區多用竹牆、板瓦,內部間隔亦用竹牆,樑柱、椽子多用竹材或竹木混合,多用竹篾、山藤綁紮,板瓦上用石塊壓實,地坪一般夯土。
如今,彝族地區已普遍建磚瓦房,有的地方還建起了外觀保持民族特色,內部裝飾非常現代化的建築。

飲食

彝族的主食為土豆、玉米、蕎麥、大米等。副食型食物有肉食類、豆類、蔬菜類、調料類、飲料類。肉食類以牛、羊、豬、雞為主,待客需殺牲,以殺牛為貴,羊、豬次之。豆類多為黃豆、胡豆、碗豆等,黃豆的一種食法彝族稱為“都拉巴”,即將黃豆磨成漿,連糟加酸菜煮吃。
 
 
  • 文字
彝族文字為表意文字,又稱音節文字,史書中稱“爨文”、“韙書”,或“羅羅文”、“倮文”,通稱老彝文。該文字大約形成於13世紀,據估計,仍存的老彝文大約有一萬多個字,經常使用的有一千多個。每個字形代表一個意義,沒有偏旁和部首,同一字形有多種不同的書寫格式,主要為由左向右直書或橫書。
貴州大方縣發現的明代銅鐘,鑄於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鐘面刻寫的彝文是現存最早的彝文銘文。許多彝族地區都保留著用老彝文抄寫的書籍,如《勒俄特依》、《瑪穆特依》、《阿姆尼惹》、《齊書蘇》等。這些書籍可分為九類,即祭祀經文、占卜、曆法、譜牒、詩文、倫理、歷史、神話、譯著,老彝文中大量使用同音假借字,由於彝語有六個方言,各地方言差異較大,代音的文字也因地各異,老彝文的字形、讀音均不統一。
為使彝文能更好地為廣大民眾服務,1975年,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以喜德語音為標準音,以“聖乍”話為基礎方言,制訂了四川《彝文規範試行方案》,確定了819個規範文字,並設計出“彝語拼音符號”,便於注音學習。1980年國務院批准該方案。已在四川彝族地區推廣使用。

文學

彝族民間文學其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有詩歌、神話、傳說、童話、寓言、諺語、謎語。絕大部分是廣泛流傳於民間的口頭文學。
史詩類詩歌有《勒俄特依》、《瑪穆特依》、《阿細的先基》、《西南彝志》、《哈依迭古》《梅葛》、《查姆》等。
 

婚戀

彝族婚姻的特點是同族內婚、家支外婚、等級內婚、姑舅表優先婚和姨表禁婚。這一特點在涼山彝族地區表現得最為突出,新中國成立前若異族通婚,按習慣法要處死或逐出家族。嚴禁家支內婚,同宗、同姓通婚視為亂倫,違者處以死刑。嚴格執行等級內婚,統治階級的茲莫和諾合與被統治階級的曲諾、阿加、呷西之間,禁止通婚,婚外性關係也在嚴禁之列,違者均要處死。曲諾和阿加不通婚,但限制沒有前者嚴格,主要區別在於彝族後裔和非彝族後裔之間,如彝族曲諾與非彝族後裔通婚或發生性關係,一些地區會被處死,多數地區是以降低其等級作為處罰。彝族傳統婚姻中有轉房習俗,有生育能力的婦女丈夫去世後,子女又尚未成年,則須轉嫁給死者的同胞兄弟或近親叔侄。如彝族家中無子嗣,家支內部有權分配其財產,稱為“吃絕業”。新中國成立後,同族內婚和等級內婚的限制已被打破,彝族青年男女以感情為基礎自由戀愛,出現了跨族別婚、跨等級婚、跨國界婚。
結婚
イ族の結婚は、民族内結婚、分家外結婚、階層内結婚、叔父叔母の優先結婚、叔母と従兄弟の禁止結婚が特徴的である。 新中国成立以前は、他民族と婚姻すると、慣習法に従って処刑されるか、一族から追放された。 一族内の結婚は厳しく禁止され、同じ一族、同じ姓の者同士の結婚は近親相姦とみなされ、死刑に処された。 ジモ、ヌオヘの支配階級とク・ヌオ、アガ、グラットン西の被支配階級との間、階層内の婚姻を厳しく取り締まり、婚外性交渉も厳禁で、違反者は死刑となる。 ク・ヌオとアガは婚姻しないが、その制限は前者ほど厳しくなく、主な違いはイ族の末裔と非イ族の末裔の違いである。 イ族のク・ヌオが非イ族の末裔と婚姻したり、性的関係を持ったりすると、一部の地域では処刑され、ほとんどの地域では位階を下げて処罰される。 伝統的なイ族の婚姻には転嫁の習慣があり、夫が亡くなり子供がまだ成人していない女性は、亡くなった人の同胞である兄弟や近親の叔父や甥に転嫁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彝族に相続人がいない場合、一族は分家内で財産を分配する権利を持っている。 新中国建国後、民族内結婚や階級内結婚の制限が取り払われ、イ族の若い男女は気持ちの上で自由に恋愛し、民族間結婚、階級間結婚、国境を越えた結婚が行わ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一夫一妻制是彝族婚姻的基本形態。新中國成立前,由於各地彝族社會發展不平衡,同時也存在少數土司和諾合一夫多妻,一般家庭因轉房或無嗣納妾而造成的一夫多妻現象,極少數地區還保留有夫兄弟婚和妻姊妹婚殘餘。彝族家庭以父權為核心,在彝族家庭中,實行父子聯名制和財產父系繼承的原則,兒子婚後即另立門戶,只有幼子婚後與父母同住。婦女在家庭中的地位十分低下,只有家政的支配權,沒有參與財產分配的權利,也不能參加重要的社交活動。男子是一家之主,擁有家產決定權和子女婚姻決定權。新中國成立後,這一現象得到改變,婦女地位逐漸提高,男女平等的意識已深入到彝族家庭。
一夫一婦制はイ族の基本的な結婚形態である。 中華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前は、各地のイ族社会の不均衡な発展により、トゥシ族とヌオヘ族の一夫多妻婚や、家の譲渡や嗣子のいない妾の連れ去りによる一般的な家族間の一夫多妻婚も少数存在し、ごく一部の地域では、夫の夫の夫の夫の夫の兄弟婚や、妻の妻の妻の姉妹婚の名残が残されていた。 イ族では家父長制の権威が中心であり、イ族では財産の共同所有と父系相続の原則が実践され、結婚後は息子が別世帯を構え、結婚後は末子だけが両親と同居する。 家族の中での女性の地位は非常に低く、家政を支配する権利しかなく、財産の分配に参加する権利もなく、重要な社会活動にも参加できない。 男性は一家の長であり、家財や子供の結婚を決める権利を持っていた。 新中国成立後、この現象は変化し、女性の地位は徐々に向上し、男女平等の意識は彝族の家庭に深く浸透した。
彝族的婚禮保留了許多古老的習俗,如潑水、抹黑臉、哭嫁、新娘婚前禁食、婚後“坐家”等。彝族男女婚前要舉行訂婚儀式,訂婚時要先取吉兆合婚,男女雙方各殺一頭豬,取膽、胰觀看,以膽色澄黃、胰大直肥為吉,若胰臟捲曲則為凶,表示不能相配。婚期根據雙方出生年月的屬相選定,一般都在每年的農曆十一月以後到次年二月這段秋收後的黃金季節舉行,最佳日子是在有六顆星與月亮成一平行線的時候,彝族稱為“他波”。最佳婚齡是17、19歲。女子如果過了17歲還未出嫁,則要再舉行一次成年禮。

彝族の結婚式は、水をかける、黒い顔を拭く、泣きながら結婚する、結婚前に花嫁を断食させる、結婚後に「家に座る」など、多くの古代の風習が残っている。 彝族の男女は結婚する前に結納を行い、結納が済んだら縁起を担いで結婚し、男女の双方がそれぞれ豚を殺して胆嚢と膵臓を取り、胆嚢の色が澄んで黄色く、膵臓が大きくてまっすぐ太っていれば吉で、膵臓が丸まっていれば凶、つまり二人の縁が結ばれないことを意味する。 結婚式の日取りは、二人の生まれ年の属月によって決められ、11月から翌年2月までの秋の収穫後の黄金期に行われるのが一般的で、月と平行に星が6つある日が最も良いとされ、イ族では「偶偶(たぼう)」と呼ばれる。 結婚適齢期は17歳か19歳。 17歳を過ぎても結婚していない女性は、もう一度成人の儀式を受け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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